%E4%BD%A9%E4%BD%A9%E5%A5%BD%E6%AD%A3

術後現況

許多想去手術的版友多少會擔心術後是否會有後遺症,之前作功課確實有後遺症的案例 ~

術前醫生也會告知並非每個人都是一次到位,所以,請各位版友看完此篇分享文後,審慎思考再決定唷 !

畢竟您決定去掛號門診就醫時,就是您差不多做好決定,想擺脫這個束縛,

醫生及其他人的建議僅能供自己參考,最終決定權還是在自己手上噢 !

 

前言描述

眼睛是靈魂之窗,但它卻是我從小到大所擁有的困擾。

我是屬於 間歇性外斜視

 

精神飽滿時,自己可以控制;反之,其中一眼會出現外斜視的症狀。

老實說,這症狀讓我不敢直視人,多少影響自信心,常會有

「 我眼睛是不是又跑掉了。」

「 天哪 ! 他應該是被我的斜視嚇到了。」

「 我還是看地上好了。」

的想法,我想這是有斜視症狀患者常有的想法。

 

研究所在撰寫論文的期間,長期使用眼鏡看電腦,這行為讓我對於斜視的控制能力大幅下降,

心裡頭浮上一個念頭,是時候來治療斜視了。

 

相關資訊尋找

網路資料大爆炸的時代,您必須在資料裡經過蒐集-整理-歸納-決策的步驟

先後找到這方面的權威醫師,包括:中山醫 彭美玲醫生 、中國醫 林慧茹醫生、台大 蔡紫薰醫生

不過在去大醫院之前,我有先到家裡附近的眼科診所去詢問斜視手術的相關資訊,

最後基於地理位置選擇台大,很幸運地掛號到台大 蔡紫薰醫生 門診 ( 無時無刻請上台大網路預約瀏覽是否還有名額 )

 

初步看診與開刀預約 2015.1.7 - 台大醫院

在醫生看診之前,必須先初步的檢查,包括視力、眼壓、斜視角度,這些步驟都是由其他醫生負責的,

在量斜視角度的診間,我認為醫生超級有耐心、細心 ! 看起來像是實習醫生,小鮮肉等級 。

上面步驟排隊加上檢查差不多花費2.5H

最後進入蔡醫生的診間,是個親和力十足的醫生,在確認角度、開哪一隻眼及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後,很快就走出診間。

接著,等著被叫名進入到另一間小房間預約開刀,小姐第一句是

「 蔡醫師的開刀現在要排到半年後唷 ! 」

算一算大概是暑假,在手術時間確認後會一個月前致電通知。

 

移情別戀新選擇 2015.3.16 - 國泰醫院

不過,因為我二月就畢業了,所以這漫長的等待期間有點難熬。

經人介紹到 聯合醫院婦幼院區 楊佳靜醫生 (2015.3.2)看診,不過楊醫生說她比較少在斜視手術上,介紹我可以找 王藹侯醫生,並說明這位是斜視手術界的權威。

後來在網路上爬文,王醫生以前是在台大醫院,後來在國泰醫院及站前大學眼科看診,不過是自費門診唷 !

其實,當聽到健保給付與自費的選項,大部分都會挑選健保給付,但仔細想想,台大的病床不好排 ! 若是雙人房或單人房也需要補差額1600至3600不等,

若是將等待的時間算進去,倒不如早點解決,畢竟沒有工作每天混日子是非常難熬 !

後來就掛號國泰醫院 王藹侯醫生 門診(2015.3.16),若是初次看診,網路預約有幫您保留位子,不然一般是限制25位。

看診前一樣是初步的檢查,但不得不說負責量眼壓的阿姨真的蠻兇 ~

另外,因為沒有分成人和兒童,所以會看到許多孩童哭鬧是正常的。

 

看到王醫師只能說人如其名,和藹可親地笑臉迎人,

醫生感覺經驗超豐富,快速地使用診間的工具讓你看立體物以及測量斜視角度,

對於我種種的問題醫生也都超有耐心回答,還被醫生誇獎有做足充分的功課。

 

接著到了 特殊治療室 安排開刀預約,

愈快愈好是我所期望,馬上安排隔一周3/24手術。

開刀前的心情很複雜,但盡可能地讓自己享受自我還可以控制的斜視人生,

畫了兩幅油畫來打發這禮拜的時間。

 

入住 - 開刀 - 出院 - 回診 

當初原本想說若是住健保床,費用加一加可能跟台大醫院沒有若差太大,

但因為我朋友特地工作請假來陪我,加上流感盛行,最終我選擇雙人床補貼差額。

 

手術前一天必須先入住做術前檢查,包括抽血(8個小時前不能進食,可喝水)、心電圖、X光及麻醉諮詢,

11點入住,但住院中心還沒有安排好,請我先到眼科報到,

即使報到完回住院中心仍需要等候一個小時,聽說可以不用那麼早到,建議在預約開刀的時候就先問清楚。

護士其實蠻貼心的 ( 陳麗君護士及實習護士 ),入住後先幫我抽血,然後請我吃完午餐再來做其他檢查,

這邊特別表揚,國泰醫院有蠻特別的服務在於有護送阿姨,無論是檢查或開刀都有,省去你找檢查地點的時間,

其實,第一天檢查完就沒事了,除非你沒逛過東區想出去走走,不然真的會蠻無聊,我後來請假回家洗澡、吃飯,

晚上回醫院跟我朋友一起睡覺,記得12點後就要禁食禁水,靜候隔天的手術。

* 開刀的切確時間不會第一天就知道,必須等第二天手術室那邊通知。

 

早上6點就起床,約9點多護士來告知5分鐘後來推我下去手術室,開刀前照理說早上就需要在病房裡開始吊點滴,但護士忘記了,

下去等候室時,那邊的阿姨氣炸了還打電話到護理站訓話;手術室的醫生也是,其實,這邊讓我感覺大家壓力都蠻大的...

只是,我會覺得是否遺漏哪個SOP步驟,我超緊張,不過事後詢問過醫生,點滴在病房或手術室都可以施打,

只是,前一天入住的話責任歸咎於護理站。

 

施打點滴,你會感覺到血管有微微的痠痠痛痛,因為有麻醉藥成分是正常的;另一手會綁著量血壓的機器,有點緊,

再來,面罩在你鼻子上方5cm處,醫生會叫你大口大口吸,然後 ~ 聽到一個聲音 「郭小姐,手術好了唷 ! 」醒來妳就在恢復室了。

我記得當初單子上有提醒,若要由王醫生親自執刀須事先告知,因為在手術室裡有些醫生好像是老師的學生 

醒來的感覺很像死而復活 !!!因為醫院為了安全起見,會在病患麻醉後插管於喉嚨處,

所以醒來的時候妳會被無法呼吸給嚇死 !!! ( 雖然麻醉諮詢的時候醫生有提醒過要記得改用嘴巴呼吸 )

醒來隱約感覺到左眼刺痛,左眼用紗布封著,接著一陣陣乾嘔想吐,甚至有種「 早知道不要動手術 」的念頭。

動一下護士小姐就來詢問「 還好嗎 ? 想吐嗎 ? 」施打1/4的止吐後又昏睡過去,

我朋友說我在恢復室待蠻久,後來護送阿姨推出來送回病房,昏睡了許久,大約4點我朋友來探病,我才醒來吃點皮蛋瘦肉粥,

只能說餓了那麼久才吃,覺得超美味,能吃東西真幸福 !

這天都只能用單眼看事物,第一次進廁所照鏡子也做好心理準備再抬頭看自己。

 

眼睛的刺痛感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,大概像蚊子跑進眼睛裡的不舒服...再痛一點。

 

即使住雙人房,仍有很大的機會遇到會打呼的鄰居,所以兩天都失眠 ... 很慶幸會打呼磨牙的男朋友沒有來陪我睡, 

早上7:20要去眼科回診拆紗布,記得帶指定的眼藥水過去,醫生會教你怎麼點,

拆完紗布會有複視的情況,強烈建議拆紗布這天須要有人陪伴的 !!! 畢竟眼科在第一院區,從那邊再回到總院是條車子超多的路,

複視的情況因人而異,有些人2、3天就好了、有些人一個禮拜、一個月、兩個月,若初期無法適應可先遮一隻眼,

之後回病房傳了求救訊息給男朋友,因為稍晚出院後( 約11點)還要去站前大學眼科回診,

護士小姐很貼心地給我一罐擦拭眼睛組織液的棉以及藥 ( 抗生素、胃藥、止痛藥)。

止痛藥我只有睡前吃,抗生素及胃藥護士小姐叮囑一定要吃完 !

 

接著,過去大學眼科回診,醫生會請你看一下前方電視確定是否有過喬或欠喬( 手術風險會事先告知 ),

我有過喬的情況,有點像鬥雞眼,我男朋友說蠻憨,

不過是剛開始,有些人會再慢慢地回歸正位,所以等候一周後回診再看情況,

* 一周及一個月後的回診可以選擇在國泰醫院或站前大學眼科。

術後三天是比較不舒服且敏感的時刻,建議待家裡休息 !

我看網友分享,台大醫院開完睡前須要戴眼罩避免壓到;國泰醫院是說可以正常作息,但切記一個月內眼睛不能碰水。

 

一周後回診 2015.4.1 - 大學眼科

回診量眼壓,因為眼藥水有類固醇的成份,若是點了之後眼壓過高就是有青光眼,所幸正常值。

但仍然有複視的情況,不過這禮拜已經蠻適應了,醫生說若一個月或一個半月後回診仍有複視情況,可能就要再挨一刀 ! 

只要想起麻醉後那種死而復活的經驗,完全不想再來一次 ~

後來回家爬文,有些人複視的情況一、兩個月才好,我現在才一個禮拜,只能祈求上天不要這樣折騰我,

這幾天也練習各種角度看東西,發現看右邊的時候,複視情況幾乎沒了,偶爾出現;但看左邊的時候,部分角度兩眼還是無法對焦。

 

一個月後回診 2015.4.22 - 大學眼科

終於來到了一個月後回診日 !

相當符合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 

一樣 ~ 記得準備兩千大洋鈔票

 

進入診間前,會先量視力,之後給王藹侯醫生確認斜視手術是否有成功

稍微說明目前的狀況 - 正前方及右半部的視野都可以成一體,但左半邊仍有複視的情況

左右眼遮眼看前方藍色小電視,接著判斷立體物,

開刀前,我立體物是全錯 超誇張;今天錯一題 XD

醫生說左半邊會自然慢慢好,不用再回診了,

只要每天在家慢慢訓練左眼眼肌,就會好了 ~ 

宣布 ! 手術成功手術成功手術成功 ~ 聽到整個超開心  

 

喵娘的術前術後小叮囑

● 入住醫院身上一套衣物即可,牙刷牙膏、毛巾、拖鞋、水壺、錢or卡。

● 術後的流淚及分泌物,以衛生紙擦拭即可,不必用到消毒的棉花或紗布。

● 可以用濕紙巾擦拭眼睛周圍,切記眼睛不能進水,洗頭建議可以到髮廊店洗。

● 一個月內不能畫眼妝及游泳,盡量讓眼睛休息。

● 眼藥水盡量帶在身邊,不舒服的時候適時地點兩滴。

● 若有保險,記得收好收據,請醫院開診斷說明書;術前可先了解保險是否有補助住院開刀的部分。

● 醫生說愈年輕開刀,適應及復原能力都相較晚年再開刀來得快。

● 任何手術及麻醉都存在風險,即使成功了,若沒有定期追蹤及維護,可能會再次發生斜視的症狀,請謹慎思考後再行決策。

 

國泰醫院手術總花費 

初診

$2,010

開刀 + 住院

$6,357

(可刷卡)

出院回診

$1,450

一周後回診

$1,650 

一個月後回診

$1,650

Total

$13,117

 

其實,跟原本的預算差個四、五千塊吧

但錢是可以再賺的 ~ 等待的時間比什麼都煎熬

趁早解決復原比什麼都重要 ! 值得 !

 

術後恢復記錄日誌

PIC

術後拆紗布

術後 Day 1

術後 Day 2

術後 Day 4

術後 Day 6

症狀  剛拆紗布會有複視的情況,可能會有誤判或踩空。 眼白像爛肉一樣,真的超不舒服的時候才吃止痛藥。 今天👀偏乾且有點腫,點眼藥水的時候很像天降甘霖,複視的情況有比昨天好一點。 複視症狀有改善一點,但仍有點不適且紅腫,建議不要進廚房,油煙會讓👀不舒服。 眼睛開始會有點癢且容易乾澀,但眼球轉動已經沒有異物感,能移動的角度有增加,建議眼藥水不離身。
PIC

術後 Day 7

術後 Day 8 - 回診日

術後 Day 9

術後 Day 10

術後 Day 11

症狀 複視已經可以適應了,明天就要回診了,有點緊張。 檢查視力及眼壓,醫生說有過喬的現象,等一個月後看看恢復狀況,若沒有改善就需要再挨一刀,No~

偶爾有分泌物,不斷祈禱複視快消失。

眼睛及睫毛根部異常的癢。 早上起床已經不會癢,複視的狀況感覺也有點改善囉,ya 
PIC

術後 Day 14

術後 Day 16

術後 Day 17

術後 Day 18

術後 Day 23

症狀 眼睛感到有點癢,眼睛裡看得到融掉的黑色縫線,點眼藥水讓它自行留出眼睛外。 右半邊的複視症狀已改善,左邊仍在努力練習中,但有比一開始好很多囉,今天仍有感到異物感。 眼睛會癢,複視症狀恢復良好,但仍未完全復原;睡覺前眼睛開始感到刺痛。 今天眼睛刺痛感明顯,且容易流組織液,但眼白的紅已經退掉蠻多了。 左眼的複視還是有,但消紅蠻多囉 ~ 

 

術後心得 - 術後 Day 31 ( 中間 )

終於熬過一個月了,還好這一個月來天氣都不算太熱,

因為沒辦法好好洗臉,所以超級超級

建議要春秋冬季節去手術 ! 也趁年輕早點去用一用,您會發現術後的自己,每天不再過得那麼戰戰兢兢 ( 有點誇飾法XD )

 

跟朋友約在華山野餐,來一下戴隱眼跟化妝 ~ 久違的化美美好喜歡,但建議隱眼一開始不要戴太久唷 

休養期間沒好好出去曬太陽,膚色超蒼白 XD 也胖了2公斤 ~

目前就等待左半邊複視自己慢慢復原囉 ! 還有減肥 !


 

相關資訊彙整表

醫院 國泰醫院-總院 臺大醫院 中山醫院 中國醫藥 聯合醫院-婦幼院區
地點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280號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8號 台中市南區建國北一路一段110號 台中市北區育德路 2 號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二段33號
電話 02-27082121 02-23123456 04-24739595 04-22052121 02-23889595
醫生 王藹侯 醫生 蔡紫薰 醫生 彭美玲 醫生 林慧茹 醫生 楊佳靜 醫生
費用

看診自費

手術及住院健保給付

健保給付 健保給付 健保給付 健保給付
初診

$2010

看診費 + 檢查費

$650

看診費 + 檢查費

   

$290

看診費

住院

健保病床

雙人房 $2,060

單人房 $4,560

健保病床

雙人房 $1,600

單人房 $2,600

健保病床

雙人房 $2,500

單人房 $5,500

健保病床

雙人房 $1,650 - 2,500

單人房 $3,650 - $9,400

VIP $6,700 - $11,900

健保病床

雙人房 $800

單人房 $400

VIP $2,000 - $3,000

優點 手術安排快,多小孩案例 健保給付      
案例 案例 1 案例 2 案例 3  案例 1 案例 2 案例 3    案例 1 案例 2 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 

 斜視手術影片範例

 

arrow
arrow

    啊哈 !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