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 

▎30歲,您想要擁有什麼? 

去年12月,是我滿30歲的里程碑,不斷地詢問自己內心,想要什麼?

最終,我選擇「休息」,停下腳步或許字眼上是多麼的簡單,但實際上執行卻是需要無比勇氣。

是 ! 我向老闆提申請育嬰留停半年,過程如何姑且不論,至少是我期望的結論。

 

就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申辦 (連結)

 

比起二十歲,三十歲後的我們,變得比過去更了解自己,
意識到自己的不足,慢慢地走出一條更清晰的道路,勇於實踐自己的想法。

 

▎為什麼要休息?休息的機會成本為何? 

難道每天睡覺就不是休息嗎?當然是,不過對我來說,並沒有達到真正的休息,

 

從15歲開始,每天為了生活而打工,持續到碩士畢業,

終於,一切苦盡甘來,出社會後的生活,簡單許多也得心應手。

 

不過,去年8月是哥哥剛上幼稚園,每週生病是常有的情況,加上半夜常咳嗽到嘔吐,

當然,家中弟弟定然被哥哥傳染感冒,來回超過半年時間這樣度過,根本無法好好入睡;

另一頭,白天忙著工作上的事情,工作就是工作,沒有對錯只能自行消化,

在無法兼具家庭與工作的情況下,我選擇向老闆傾訴,很慶幸老闆願意讓我休息。

 

當然,在選擇休息的當下,等於我選擇放棄現有的月薪、獎金、福利及客戶等,

一開始難免會在意,但即便休息,仍有客戶會找我聊天,頓時也覺得自己工作上是有成功的。

 

▎休息的時候,做了什麼?如何設定目標? 

從108年開始,讓自己設立目標,目標不侷限於一定要多有成就或是要成為專業領域中的佼佼者,

而是如何讓自己開心,這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。

從一開始的三個目標,久而久之,會不斷地增加自己內心小小成就,

這時候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,更需要寫下目標再進一步理性進行「選擇」。

 

▼ 利用Notion工具紀錄想做的目標,不時檢視目標執行的可行性。

image

 

休息這半年規劃了許多小目標去執行,領域包含美業、歌唱、設計、保險,程式、學習軟體、粵語、雷射近視,

 

巴菲特股神說過 :「最好的投資,就是投資你自己 !」

 

曾經我也很迷惘,看著別人有專業的技能或知識,反觀自己卻只會皮毛功夫,難免有點挫折感。

直到無意間看到朋友分享,每年設定三個目標,不多也不少,即便未達目標也不會受到懲罰,

但如果有設定目標,至少一整年度可以讓自己有個方向去執行,年底再還審視目標執行的狀況,

無形中建立起自己的自信及成就,同時,也把這些過程記錄下來。

 

我的課程紀錄 (連結)

 

▼ 當有想法時,試著紀錄下來,接著思考該如何達到此目標,例如費用、如何取得資源、篩選評估等等,最後才執行。

image

 

我認為最難的起步點,就是第一次設定目標的時候,如同大部分的人,會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,

建議從自己最有興趣的方向去思考,例如 我從小就想學音樂,但礙於家中經濟狀況,連個樂器要學習都沒有辦法,

於是,這個夢想,在出社會半年後,我找了公司附近的成人鋼琴教室開始進修,利用中午時間上50分鐘的課程,

脫離生活、工作,讓自己在這50分鐘可以好好享受音樂陶冶。

 

難道只有學習才能當作目標嗎?當然不是,在我的想法中,即便是進行一項手術也是一個目標,

畢竟這個決定是需要三思後而執行,在育嬰留停不久後,我也安排雷射近視手術、雷射除痣,

這些小手術雖然不會增加我的能力,但卻可以讓自己開心。

 

另外,最感到欣慰的小事情,就是多了點時間陪伴小孩,我自嘲不是多有耐心的媽咪,

但有時候小孩會療癒我的心靈,尤其是在睡覺時刻 !!

去年下半年,很多時候都是先生在陪伴小孩,而我在房間裡忙著工作的事務,

育嬰留停後,每天接送小孩,陪小孩吃飯、看電視、講故事等,

雖然看似稀鬆平常的作息,卻是讓人難以忘懷的美好時光。

 

▎休息後,下一步? 

原本,以為思考下一步是最難的,

後來發現,往往自己迂迴的反腦,其實跨一步就解除了,

人生很短,能在工作、家庭之間,騰出空閒時間進修,是無比幸福的事,

試著以此平台紀錄各種故事。

 

其實,人生可以平衡一點,不偏重哪一邊過多

把握人生各種嘗試,略懂略懂顯得更精采 ! 

試著寫下自己的目標吧 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啊哈 !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